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党建新闻 > 正文

党建新闻

【党的二十大学习专栏】学校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报告会

时间:2022-11-02    点击数:

11月2日上午,学校在新宁科学会堂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报告会。报告会邀请到著名金融学家白钦先教授作专题辅导报告。学校党委书记董玉宽,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阎卫东,副校长严文复,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专员王利印,副校长李宇鹏,党委常委、副校长冯国会,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曹传明,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潘瑞出席报告会。机关中层领导干部、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基层党组织班子成员、党支部书记、教研室主任,全体辅导员、思政课教师等300余人在线上同步收看报告会直播。


会前,学校聘任白钦先教授为我校首席经济学家、教育家,董玉宽为白钦先颁发聘书。白钦先教授将毕生撰写的全套40余本著作捐赠给学校,阎卫东代表学校接受捐赠。

白钦先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担负立德树人光荣使命”为题,以渊博的学识、专业的精神、独到的见解,为与会师生呈现了一场精彩报告,赢得了阵阵掌声。他深情回顾了自己50余年的教育、教学、科研经历,以亲身的求学治学经历诠释了学术研究需要锲而不舍的钻研、持之以恒的努力。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指出学校要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凸显特色学科优势,营造具有建筑大学特色的学术氛围。围绕育人工作,指出教育切忌急功近利,要给学生春风沐雨般的教育,引导学生成长成才。结合国际国内经济、政治形势分析,强调学术研究应始终坚持为国家发展服务,为人民服务,在新时代为国家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听完报告,董玉宽表达了对白钦先教授的钦佩与感谢。他指出,白钦先教授是一位有着家国情怀的学术大家,从教50余年来坚持专心致志做学问,一心一意培养学生,以独有的人格魅力,为国家培养了大批经济金融领域人才。他将人品学品和人格国格视比生命还重要,是金融学科教育研究领域的学界泰斗、一代宗师。白钦先教授博古通今、学贯东西,他的报告深入浅出、旁征博引,通篇贯穿着用心、用情、用行做事的崇高品格,让我们感受到他的大情怀、大胸襟、大境界的人格魅力,受到了强烈的心灵震撼和深刻的思想洗礼,希望全校师生以白钦先教授为榜样,切实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凝练为实际工作的强大动能,奋力担起立德树人的光荣使命,办好人民满意的建筑大学。

董玉宽要求,全校广大师生员工要以本次报告会为契机,对白钦先教授的报告内容,多加学习、多加借鉴、多加研讨,不断提高教书育人能力和水平,全力做好学校各项工作。他指出,结合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重点做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

要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结合工作实际着力抓好学习贯彻落实,在全校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要统筹好本单位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各项任务,结合新聘期工作和学校工作部署,细化实化办法措施,务求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取得实效。

要迅速行动起来,多形式、多渠道、全方位开展学习宣传活动。要组织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培训,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点内容,纳入到党校培训计划。要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三进”工作,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要组建“沈阳建筑大学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面向全校各基层党组织开展宣讲活动,引导师生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

要结合本单位、本部门具体工作,全力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要加大推进“学院办大学”力度,推动学校管理重心下移,激发学院办学活力。要立足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入研究新聘期工作。要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进一步动态优化调整学科结构布局,促进学科整体实力大幅度提升。要聚焦辽宁经济社会发展,围绕辽宁振兴主导产业,推动技术创新与转移转化。

董玉宽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校上下要按照学校党委的总体部署,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早日把我校建设成为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建筑大学,为推动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白钦先教授是中国著名的资深经济金融学家、金融教育家,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四届、第五届应用经济学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金融学会常务理事及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国际金融学会常务理事,曾获得首届“中国金融研究杰出贡献奖”和2017年度“中国金融学科终身成就奖”,在金融教育教学、金融学科建设、金融体制改革和金融基础理论等方面作出了卓越贡献。

撰稿:张泽茗 摄影:王希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浑南区浑南中路25号 邮编:110168

版权所有:沈阳建筑大学党委组织部、党委党校

电话:024-24690165 Email:zzb@sj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