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层风采 > 正文

基层风采

校优秀共产党员 | 路旭:惟实精思 笃行致远

时间:2024-03-28    点击数:

路旭是我校建筑与规划学院副院长,任职以来,他始终以真诚细心的育人态度躬耕教坛,以稳进求实的工作态度履践笃行。作为我校青年教师代表,路旭始终秉持“以德树人、以情育人、以智启人”的教学理念,走在教学的前沿,他将学生的需求放在第一位,力求在教学和科研上尽善尽美。在学生们的心中,他是授业解惑的良师,更是亲切热心的益友;在老师们的心中,他是学科建设的优秀骨干,也是满腔热忱的青年人才。

师者如舟 千里不殆

在工作岗位上,路旭分管本科教学、留学生教育和国际交流工作,还负责城乡规划系管理与学科建设,他乐于奉献、深耕不辍,积极助推学院各项教学任务高质量完成。针对学院本科教学体系的特点,路旭提出了紧跟国内行业环境变化趋势,把握学科发展前沿,着力抓好“一(体系)、二(化)、三(建设)”的工作思路,优化三大学科课程体系,提升学院教学管理的信息化水平与重点课程的模块化水平,持续加强精品课建设、实践类课程建设和虚拟仿真教学平台建设。他积极推进本科精品课程建设工作,通过虚拟教研室建设等方式,推动校际专业建设成果交流,助力城乡规划学科加入3个国家级虚拟教研室,组织十余名专业教师参加了虚拟教研室活动。

在城乡规划学科建设方面,路旭对照国家“双一流”建设标准,努力补齐学科发展的短板,提升学科建设的质量和潜力。2023年7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高等院校城乡规划专业教育评估委员会委派专家对沈阳建筑大学城乡规划专业教育评估意见落实工作进行了中期督察。路旭代表城乡规划专业进行了建设情况汇报,得到了专家们的一致肯定。此外,他还组织承办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专委会年会、“历史遗产数字化保护——五校联合工作坊”等具有影响力的学科活动,加强了我校的影响力,推动了我校城乡规划学科的发展。

师者如光 微以致远

在思政教育方面,路旭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他主动参加理论学习活动并积极发言参与讨论,组织支部党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此外,他还参与了学院党建基地建设。在日常教学工作中,路旭重视思政内容,在专业课堂中对自己的学习心得进行阐释传播。他深化本科教学改革,完善全面培养育人体系,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贯穿到学院专业教学全过程,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将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统筹融合,全面深化本科教学改革,把思政内容科学融入专业课程教学体系,实现对学生全面素质的培养。

路旭坚持“育人先育己”,他始终把学习放在突出位置,保持强烈的进取精神,充分利用时间向书本学习、向前辈学习、向同事学习,其工作业绩得到同事和学生的一致肯定,曾被评为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在评教考核中多次获得A的成绩。此外,路旭在科研工作上也取得了丰硕成果。在学校任职期间,路旭曾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主持和参加省部级以上科研课题20余项、教学研究课题3项、各类城乡规划工程项目40余项,成果获省部级奖6项;发表核心期刊论文50余篇,出版专著与教材4部。其论文发表在《经济地理》《城市规划》《城市规划学刊》《城市发展研究》《国际城市规划》等国家级核心期刊。他曾获得沈阳市高层次人才拔尖人才、辽宁省“兴辽英才计划”青年拔尖人才等多项荣誉称号,并为沈阳城市发展贡献了很多智慧。

师者如水 臻于至善

在平时的教学课程中,路旭深受学生们的喜爱。他对教育事业充满热爱和执着追求,他相信每名学生都有无限的潜力,教育不仅是传授知识,更是培养学生的品德和能力,塑造他们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路旭在教学中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他认为,老师对于学生的指导不应该是命令式和灌输式的,而是与学生之间建立平等的合作关系,这种合作讲究的是目标与任务的清晰化,讲究互相之间有合理的对接。他善于启发学生的思考,引导他们独立探索和解决问题,培养他们的科研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他还鼓励学生参加各种学科竞赛和学术会议,为他们提供更广阔的发展平台。

“教学是个良心活儿,每名青年教师在教学上只有用心才能创新。”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访学回国后,路旭将访学收获融入课程内容,力争第一时间将新的知识传递给学生。路旭不仅关心学生的学习,更关心他们的成长和发展,他经常与学生进行沟通,了解他们的困惑和需求;他耐心倾听学生的问题,给予他们积极的回应和建议。在学院推广线上线下融合教学期间,他组织教师参加一系列的线上授课、线上考试监考等培训,全面提升学院教师使用线上平台开展教学、答疑、考试等工作的能力。他想学生之所想,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学生的“急难愁盼”,曾组织开展了2022年秋季学期期中师生互动交流系列活动,让学生能够及时发现自己在课程学习中的不足,明确努力方向。同时,路旭还组织召开课下师生交流会,帮助学生排解学习和生活中的困惑与迷茫,满怀信心阔步向前。

“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从教以来,路旭始终满腔热忱教书育人、履职尽责,努力培养学生勤奋刻苦、严谨认真、执着探索的精神和能力。未来,他将继续精进术业,做有温度、有情怀的师者,潜心教学、躬耕不辍。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浑南区浑南中路25号 邮编:110168

版权所有:沈阳建筑大学党委组织部、党委党校

电话:024-24690165 Email:zzb@sjzu.edu.cn